上物培训

021-64187157

上海物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

联系我们

总机电话:021-64226313

直线电话:021-64187157

传真号码:021-64226315

邮  箱:swpx@swpx.org

地  址: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路1831号

二楼(近中山南二路、东安路)

邮  编:200032

学校资讯

您现在的位置:首 页 - 学校资讯

完善理论提升技能

上海物流学校让您圆梦未来

    2008年, 尽管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继续保持平稳增长,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,中国制造业持续下降,外贸出口受到严重打击,中国物流行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晌。物流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?社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状况如何?我们如何给自己充电,在危机过后大展拳脚?就此,我们采访了上海物流学校知识渊博的吴蓓文校长

    记者:社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状况如何?

    负责人:中国的物流跟国际比较发展较晚,物流在中国刚刚起步,正在发展当中,社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非常大。我们对物流的投入主要在设备方面,可以说,我们的硬件可以跟发达国家比,但是我们的技术和管理层面还有很大差距,所以说中国在物流方面还比较弱。

    我们物流万面的人才还很缺乏,很多从事物流的人靠的是在这个行业几十年摸爬滚打的经验,但是很少经过系统的培训。虽然很多人学历很高、管理能力很强,但是还是达不到物流的需求,所以这就产生了我们这种职业资格培训、职业技能培训,我们将理论与技能这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。

    记者:贵校都有哪些职业资格培训?进修后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帮助?


    负责人:我们有劳动部颁发的职业资恪证,这是跟国际接轨的。国外的培训主要分两种,一种是学历教育,另一种是技能培训。中国前几年比较 注重学历教育,有的人学历很高,但是职业经历可能是零。学历只是提升文化知识面、理论知识面,技能需要我们常年累月的工作经验积累。上海有很多技校,学生边读书边练习技能,虽然他们的学历不高,但是操作技能比较强。但这两类人都不是台格的物流人才,我们学校通过职业培训、技能培训来提升您的知识面,提高职业技能,就是把好的理论知识和您的丰富的经验相结合,让您既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做铺垫,又有丰富的经验,以案例操作和实训来提高学生的能力。

    我们的学生遍布各个层 面,有的在职培训 、失业状态培训,还有学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技能培训。据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自己反馈 , 在工作中忽然碰到什么问题,一下子就想到学校学的知识,可以学以致用。有个霓虹灯厂的经理读我们的精艺生产课程,他觉得在我们学校学的知识对他工作的帮助很大。像这种案例不胜枚举。我们的课程有低有高,涉及的学生面非常广,有操作层的,也育管理层的。另外,我们学校还为企业做内训。原先工厂培训一个熟练工需要5年,我们的课程培训分化每一个功能,分析每一个工人的特长。现在一个新的工人进厂,公司只要花两小时培训某一技能即可上岗,这样公司的成本降低了,生产率提高了,效益也提高了。

    记者:贵校在教学上有什么特色?

    负责人:我们在2002年建校,学校有市场开发部、财务部、后勤部、教育部等部门,每年培训3,000人左右。我校开设了精益生产师系列、采购供应师系列、物流师系列、企业行政管理系列、废水处理工系列等。我们立志于为学员提供一个掌握技能、发展自我、表现才能的平台,使其拥有一个属于他个人的工作舞台!
学校具有以下教学特色:


    根据实际需要开设课程
    我们学校的最大优势是,每开设一门课程,都会考察中国实际需要和国际社会发展,看这个行业目前的发展水平,把世界上最新的技能教给学生。在教学上我们坚持即时跟踪,每个班的教课内容都是不同的。开设每个班时间上有先后,相应的内容也有不同。根据这个班主要的学生来源,有针对性地调整课程内容,让学生学到他真正需要的知识。

   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
    我们的学生课程安排各不同,操作类的我们会带学生去工厂参观实习,高职类我们会去点拨他们。我们开设的各种课程都有各自的目标,操作层的一定要让他看到实际操作,让他明确先进的东西该怎么做,以达到熟练应用。管理层的要他们的思想、理念比别人先进。作为一个培训机构,我们不能照搬同一个模式,我们没有完全相同的课程,每个课程都有他的特性。

   聘请资深专家教学
   学校在选讲师时非常严格,一部分是在业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名校教授。还会聘请在物流业界具有特殊能力、特殊贡献的资深专家,言传身受他们的经验。

    班主任眼踪教学
    我们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班主任做教学跟踪,什么样的班由什么样的班主任去带,我们有审慎的比较,我们的教学都比较严谨。

    记者:您认为是什么造成了学生就业压力与企业人才缺乏之间的矛盾?

    负责人:我面试过很多大学生,大学生毕业后很多没有把自己定位好。首先,他们不知道外面的社会是什么样的,需要什么样的人才。他们的思想很单纯,要求的比较多,例如是不是专业对口?给多少工资?都有什么福利?很盲目地去要求。他们都不知道去累积自己的经验,锻炼自己的工作意识。现在学生的家庭环境越来越好,他们本身没有感觉到那么大的压力。像我们学校有很多实训中心、青年见习基地,以便你有能力胜任以后的工作,缓解就业压力,但是那些学生根本不知道珍惜。企业是非常需要人才,但是企业无法满足大学生提出的那么多要求,这是造成就业压力与企业人才缺乏矛盾的一方面原因。另一方面,企业需要有丰富经验的人才,但是这些学生出来是白纸一张,很多人都是从零开始的,这也是一个矛盾体。但有些大学生还是好的,不能一概而论,有些大学生会放低自己的要求,先就业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。人才是企业培育和训练出来的,经过工作的累积、自己的专研,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人才。大学生要从自己的能力出发,找出自己的兴趣,好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。

    记者:目前中国物流职业教育与培训发展如何 ?

    负责人:社会上与物流相关的培训机构很多,但是专攻物流的少之又少。物流只是很多学校的一个项目,不够专业。上海物流学校完全围绕"物流"这个课题,我们不仅做职业资格的培训,还为企业提供内部培训。企业要提高员工的工作理念、工作能力、工作意识,我们会根据企业的这些要求,设定一系列的课程 , 帮助他们达到这些目标。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内训实例,乳品、钢铁、电力、航空等各个行业的都有。我们做内训很谨慎,这跟咨询公司不一样,因为我们是一个物流学校,我们做内训都要有十拿九稳的把握,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,达不到这个效果我们就不会去做。我们就为申通快递做过一个系统的培训。申通快递是一个民营企业,起步到一定阶段的时候碰到了瓶颈口,他的管理模式跟员工都碰到一些问题,通过我们的内训,现在发展的相当迅速。我们还为光明乳业做过内训,光明招聘了一批大学生,但是大学生就像我刚才所说的,空有一身理论,不能把理论知识转换为实际技能,通过我们的一系列培训,学生能很快达到岗位的要求。还有宝钢等案例不胜枚举。

    记者:您怎么看待物流这一行业的就业前景?

    负责人:物流这一行是非常有前景的,我们国家的物流刚刚起步。现在长江三角洲的物流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,再辐射到其他地区,这是一个很大的空白点。各行各业都跟物流相关,不管是制造、商业,还是口岸,都跟物流有关,物流的前景相当的好。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成就事业的精彩,收获高价值的人生。